孩子壞脾氣、愛生氣有解?5步驟有系統性引導孩子安頓情緒

情緒問題不管在孩子哪一個成長階段,都是家長教養路上的難題之一,通常家長比較常看見孩子在顯性上的認知發展,但卻容易忽略了社會情感上的發展。身為家長的我們要如何接得著孩子的情緒、好好引導,SEL社會情緒學習就會是一個好的練習。

 

孩子壞脾氣、愛生氣?5步驟系統性引導孩子安頓情緒

 

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會有階段性的情緒需求,像是小小孩會哭鬧,幼稚園開始會鬧脾氣、害怕輸的感覺,到了青少年時期因荷爾蒙等原因,讓孩子情緒比較容易激動,都是家長的教養大難題。孩子常見的情緒問題,像是吃早餐拖延、要爸媽幫忙穿鞋、到了學校門口不進去,當家長仔細觀察這些情緒,會發現其實其來有自。

在SEL社會情緒學習中有五大內涵,其中一項就是「自我覺察」,當孩子早上因為要穿哪雙襪子而花了大半時間時,家長可以試著對孩子說:「你是不是覺得捨不得,想再跟媽媽多相處一下?」

學齡前的孩子不一定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,但可以試著發現卡住孩子情緒的關鍵為何,提早想好對策。

家長並非學了SEL社會情緒學習這套方法,就能幫助孩子在情緒爆炸時刻很快地恢復。SEL社會情緒學習包含許多概念,情緒教育、EQ、自我管理等,但這些都是要在孩子心平氣和的日常練習做起,慢慢帶領孩子認識、調節自己的情緒。對孩子來說,剛開始辨識情緒是有些挑戰的,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認識、命名情緒,大一點6-7歲的孩子,可以開始進行調節情緒的練習,發現自己的情緒地雷。

SEL社會情緒與最被大眾熟知的EQ,有何不同?

EQ情緒智商是美國心理學家丹尼爾・高曼(Daniel Goleman)在1990年代提出的概念,隨即引起全球熱議,在此之前社會主要看重的是IQ智能商數。而SEL社會情緒學習則是由美國非營利組織CASEL提出,涵蓋五大核心概念:自我覺察、自我管理、社會覺察、人際技巧和負責任的決策。簡單來說SEL是一套教學方法,重視如何營造一個同理、尊重、關懷和愛的環境,除了EQ強調的情商與情緒外,也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以及達成個人的目標。

舉例來說,以孩子完成作業為例,有的孩子喜歡一鼓作氣完成,有的喜歡寫一段休息一會,當孩子夠了解自己,就能夠發展適合自己的策略,去達成這個預設目標,這就是SEL五大內涵裡的「自我管理」,這在未來升學、工作都是相當重要的必備能力。

SEL的學習其實就是將較為抽象的非認知能力,與邁向成就上的實際能力結合起來。

SEL近幾年備受討論的其中一個原因也與全球疫情有關,而網際網絡的發達也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更多人,並加速獲取知識的速度,孩子累積的壓力也相對大。身為大人的我們可能已經有一些定見,但孩子可能還沒具備好好覺察自己的能力,這時候SEL就是透過深度自我覺察,幫助孩子找到天賦,也是讓孩子未來做決定時可以不那麼迷惘。

如何在家裡帶著孩子練習SEL呢?

親子天下十二月號中介紹了五個分齡的學習方法。

  1. 自我覺察:以學齡孩子來說,聊天就是很好練習自我覺察的方法。學齡孩子比起學齡前,與家長的相處時間相對較少,家長可以試著扮演引導者的角色,幫助孩子發現、排解當天的情緒狀況。
  2. 自我管理:而自我管理則是讓孩子安排自己的日程,現在很多孩子都會上安親班、才藝班,這時家長就可以帶孩子練習做決定,階段性放權。另外,幫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,其實也是自我管理很重要的一環。
  3. 社會覺察:指的就是同理心的養成,通常孩子到5-6歲時會開始有「分享」的概念,這個階段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去學習分享、同理他人的情緒。親子天下十二月號訪談心理師也提到,社會覺察在華人社會裡被落實得太徹底了,很多家長會在孩子小時候灌輸以和為貴的觀念,太在意別人的看法無形之中也會造成孩子的壓力,如果又少了自我覺察的建立,孩子就很容易覺得不快樂。
  4. 人際技巧:學齡前到學齡的孩子都很適合以角色扮演的形式,引導孩子重新思考在該情境下如何應對。到了國中青少年階段,家長就需要站在顧問的角色,可以給孩子建議,但需要把決定權交給孩子。
  5. 負責任的決定:試想以下情境,孩子因為想和好朋友讀同所學校,選擇了一所離家非常遠的學校,家長可能會說:「好啦那我每天載你上學」,可是萬一家長哪天沒空載孩子上學,孩子反倒回頭怪家長說:「都是你沒載我害我遲到」,心理師建議,當孩子做出一項決定時,家長需要先讓孩子自己試著想解決辦法,而不是硬把孩子全部的責任都扛在身上。

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,每天都會產生多種情緒,每天練習說出三種情緒,其實就是很好的自我覺察,覺察情緒之後才能知道如何消化與調節情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山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