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犯錯,能不能給他坦承的勇氣?

犯錯總是有的,勇氣卻是難得。稚嫩如你,真誠地說著對不起,帶著許多歉意。那些我的憤怒,頓時躲了起來。我知道,你的自責已勝過我的所有責備!

 

當孩子犯錯,能不能給他坦承的勇氣?

shutterstock

 

你如果做錯事會願意跟我說嗎?

「你如果做錯事會願意跟我說嗎?很丟臉的那一種,可能會被罵的那一種。」

「會啊!」

「那跟我說是因為怕被罵,還是有別的原因?」

「有一部分是怕被罵,可是被罵,如果是因為我做錯的,那也該罵。有一部分是因為不想要事情變得更糟糕,而且你會幫我的。」

坐在車上,我們這樣聊著天南地北,9歲大的兒子坦誠地說著他的感覺,看著陽光下的他,突然很感謝那個下午,他哭著跟我道歉的那個下午,我並沒有大發雷霆,也沒有辱罵他。那樣的我的回應,走進了他的心。

沒有人是故意犯錯的

其實第一次犯錯時,他弄壞了電腦的喇叭,明明知道他不是故意的,我卻重複地罵著同句話,「怎麼會弄壞呢?你到底在幹什麼?」。明明是孩子被罵,難堪的也是他,而那樣的難堪,卻讓我難過了好幾天。我告訴自己,不可以這樣粗暴地對待孩子,我也有一部分的責任,我應該要教導他如何使用電腦的。

這天視訊課中午下課,他馬上跑下來,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,請我一定要上去看一看。他說,都不見了,媽媽的資料都不見了。他只是想用自己的教育帳號登入,這才能做線上測驗,結果都不見了。我冒了一頭冷汗,按壓著情緒,想先了解狀況,我知道他很難過,也很愧疚,不該弄丟媽媽資料的。

真正該修復的 是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

按耐著焦急的心,這次告訴自己不要先講出難聽的話語,一邊衡量著損失可能有多慘重?檔案備份了嗎?有沒有什麼資料是極度重要的?陷入思考的瞬間,眼角瞄到他的困窘,雙眼低垂著,淚珠在眼眶裡轉著,右手拉著左手搓揉著。頓時,好是心疼,焦急的心竟也瞬間冷靜了下來。我握起他的手,輕聲講著:「沒事的,我們一起看看狀況,不用太擔心,重要的資料媽媽應該都已備份了!來!我們上樓看看!」

後來的我,很慶幸當下,我選擇這樣的方式與他對話。坐在電腦前的他與我,修復著檔案,也修復著彼此的信任與支持。心裡始終有個聲音這樣提醒我:「重要的是孩子的心,他的態度,還有你的回應!其他的,都可以解決!別失焦了!」

呼吸著,處理著,跟他一再確認發生的細節,總算,問題不大,都能解決。那一瞬間,他如釋重負地趴在桌上,仍輕輕說著:「媽媽 ,真的很對不起!」

 

摸摸他的背,我也謝謝他,願意這樣誠實地說出來,而不是躲避或說謊。他的勇氣是我敬佩的,冒著可能挨大罵的風險,他仍選擇誠實以對。

坦承的勇氣

相對於他,兒時的我並沒有這樣坦誠的勇氣。做錯事很可怕,可是,被大人責罵更可怕。有時,連帶以前所有的錯誤都會一起罵,然後,旁邊的大人再跟著一起罵。荒唐又可笑的是,罵到後來,都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被罵了!

「你到底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?」

「你那是什麼態度?」

「做錯了,講你一下都不行嗎?」

「上次也是這樣,這次又這樣,你耳朵是長在哪裡?」

 

「下次還會再犯嗎?哭!還哭!做錯的是你,你還有臉哭!」

從我開始 給孩子多一些溫柔

兒時那些令人臉紅脖子粗的狼狽一時之間衝了上來,和現在我與孩子的畫面,成了諾大的對比。 

如果,有人對我溫柔一點點,如果,有個大人可以讓我放心地認錯,如果,我曾因為被善待而不再害怕說實話,那,現在的我會有什麼不同?

很快的,孩子聲聲喚著,讓我從那一片尷尬中逃了出來,吐了一口好大的氣,好險,剛剛,那些就要脫口而出的責罵與難聽話,都被我吞了下來,為此,我對自己說聲謝謝,謝謝自己選擇不一樣的方式對待孩子,謝謝我願意好好看孩子的誠實與勇氣。

睡前,在孩子身旁輕輕地挨著,我問他:「你應該覺得很害怕吧?」

「嗯,我真的很害怕,怕你很生氣,怕資料回不來!」

 

「那你真的很勇敢!」

「我有嗎?」

「雖然做錯事很不該,但冒著被罵的風險,你還是誠實地在第一時間認錯與求救,這很需要勇氣的,我都不見得做得到!」

「那你會怎麼做?」

「媽媽可能會太害怕所以逃避或說謊。可是,今天看了你的做法,媽媽突然也有勇氣了,有天遇到類似的狀況時,我會記得你今天的勇氣。」

「媽媽,我愛妳,謝謝妳!」「我也很愛你!」

 

值得用心守候的勇氣與坦承

摸著孩子細軟的髮絲,明明已經9歲的他,卻稚嫩地像牙牙學語的小男孩,他說的話,都是真誠,沒有欺瞞,這樣的純真,我想,值得我用心守護,總有一天,在這些勇氣與坦誠之中,他會遇見更好的自己,而我,也是如此。

親愛的孩子

謝謝你的勇氣,謝謝你那些說出口的話語,那些小小的言行,都將給予我更大的信心,秉持著這樣的初心,陪伴你前行。

親愛的我們

 

話,都帶著份量,責備是一種心態,卻帶著各樣不同的語氣與行動。讓我們緩緩呼吸,在那一瞬間停下來,聽聽,心,要我們選擇的是哪種。於是,所有的話語將是珍珠,不再令人困窘與悔恨!

原文出處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31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山附幼 的頭像
    文山附幼

    文山附幼@孩子的探索樂園

    文山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